号: 003192589/202106-00026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6-29 发布日期: 2021-06-29 16:4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新修订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解读(来源:自然资源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新修订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解读(来源:自然资源报)

来源:宿州市房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29 16:4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2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修订后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和《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以下分别简称《办法》和《标准》),重新对测绘资质管理作出政策规定。《办法》和《标准》的出台是基于怎样的背景、主要有哪些改革变化、如何与现行政策衔接?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负责人。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改革适应测绘行业发展新变化

部国土测绘司负责人介绍,现行测绘资质管理政策自2014年发布实施以来,在加强行业监管、维护国家安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测绘法》的修订实施以及测绘技术手段发展进步、测绘市场发展变化,现行政策部分条款内容与新《测绘法》不一致,存在分级分类较多、准入门槛偏高、申请材料过繁、未突出对国家安全的要求等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现行政策在新形势下出现的这些问题,表明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测绘行业的发展需要,应该对现行测绘资质管理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加大改革力度,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测绘资质改革是自然资源部党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主动作为、自我革命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行动。测绘资质改革方案也是历史上首次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改革整体呈现出“层级高、主动性强、力度大”的特点。这次测绘资质改革坚持“改革创新、连续稳定、强化安全”的原则,重点从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地理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新政策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压减资质类别等级。将现行测绘资质等级由四级减少为甲、乙两级,取消现行10个专业类别下设的55个子项,将子项内容整合至对应的专业类别中;改革后,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至20项,压减幅度达85.5%。

二是下放大部分甲级测绘资质审批权限。此次改革后,自然资源部只保留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审批,其余9个专业类别的甲级测绘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在审批程序上,引入公开申请信息、第三方机构技术性审查、必要时实地核查或专家评议、审批机关内部会审等方式,以监督制约审批权力,更好保障申请材料真实性。同时,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四是合理降低准入门槛。第一,取消办公场所、地图安全审校人员、无人机操控技术人员等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考核条件。第二,突出测绘资质专业性,对测绘专业技术人员重新明确结构,降低测绘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要求。

不再对测绘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作硬性要求。不再以“学历+工作年限”认定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认定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政策为准。第三,技术装备考核采取“种类+合计”的方式,降低非常用贵重装备的考核要求,允许单位通过市场租赁的方式予以解决。第四,新《标准》中压减了证明材料,审批材料得到进一步精简。

五是强化地理信息安全。依据《测绘法》和安全、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测绘行业实际,从机构人员、制度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对安全、质量、档案管理提出细化考核要求,并以表格形式详细列出,作为这三个方面的准入门槛,同时要求申请单位在取得测绘资质后,要严格遵守《测绘法》及这三个方面的相关规定。

六是释放市场活力。第一,近年来,自动驾驶等新业态快速兴起,为满足市场需求,支持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增设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乙级测绘资质,将其作业范围限定在相关政府部门划定的自动驾驶区域内,并较甲级大幅降低考核条件。第二,放宽作业限制范围。将现行政策乙级作业限制范围删减后,作为新乙级的作业限制范围,使测绘市场主体竞争更充分,测绘市场更具活力。

给予市场主体过渡政策,确保新政策平稳落地

新政策对测绘单位能力的要求更趋于综合,一些现有资质单位(特别是丁级)在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技术装备等方面,可能会达不到新政策要求,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

针对上述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给予测绘市场主体较为充足的复审换证时间,在人员认定方面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确保新旧测绘资质政策的平稳衔接和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测绘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