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589/202107-00020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16: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老旧小区改造】这些老旧小区改造,有你家吗?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老旧小区改造】这些老旧小区改造,有你家吗?

来源:宿州市房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21 16: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2




2021年泗县公安局、法院宿舍楼改造成果

2016年以来,泗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全县已持续完成城镇老旧居住小区整治改造32个,总建筑面积约108.06万平方米,共惠及住户9494户,总投资约12886.9万元。

2021年,泗县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个,建筑面积约29.2万平方米,楼栋数90栋,住户2664户,预计投资5742万元。其中,纳入中央财政补助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建筑面积约15.75万平方米,楼栋数55栋,住户1386户,计划投资4162万元。

泗县住建局在功能、空间、人文结构三个方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形成了坚持“共同缔造”改造理念、实施“先民生后提升”路径方法、实现“改善民生与城镇转型”双同步等较为成熟且具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同时具有突出改造提升的“人民性”、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现社区治理的“现代性”、强化城镇更新的“系统性”、体现政府服务的“兜底性”等启示意义。

目前,16个纳入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全面完工。今年18个改造任务中,仅余2个小区正在改造施工,其中南都贵苑小区正在进行雨污管网和墙面粉刷施工,工程完成量已过半,计划8月底完工;东发小区正在进行管网施工,已完成投资额660万。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民意为先,落实“三问五权”。在整治改造中做到“三问于民”,即整治改造前“问需于民”、整治改造中“问计于民”、整治改造后“问效于民”,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管理权、监督权”。

一是在项目启动前,以入户座谈、现场调研、居民议事会、评审会等方式收集居民需求,实现更加精准的需求管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找准居民关注点,解决痛点和难点,优化方案亮点。

二是在项目推进时,建立“五方联动”工作机制,住建局牵头统筹、民生办督导、社区协调、居民议事、企业运作,共同推进社区综合整治。遇到分歧不回避,以党建引领、共商共治化解争端。社区党员和楼栋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保障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泗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绿色生态”的原则,拟定纳入十四五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56个,共包括18167户住户,总建筑面积195.8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1亿元。泗县拟纳入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含片区)改造计划24个,建筑面积约74.39万平方米,楼栋数291栋,住户6728户,计划投资18338万元。其中:符合纳入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小区20个(含片区改造),建筑面积约48.29万平方米,楼栋数236栋,住户4280户,计划投资1410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