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9 10:53 编辑:市房管中心 来源:宿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阅读: 字号:

各县、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近日,陕西西安市通报,上海出发的一旅行团一行7人在西安市核酸检测全部为阳性,宁夏银川市也通报1例确诊病例,为上述7人中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此次疫情已关联2省8例感染者,感染来源尚不明确。这再次警示我们疫情仍未完结,危险仍在身边。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落实“四早”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刻紧绷疫情防控思想之弦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部署要求,持续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迅速开展相关人员风险排查

各县、区文化旅游、公安、移动通讯部等门及街道(乡镇)、社区(村)要组织对 10月9日-17日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市,陕西省西安市,宁夏自治区银川市等相关风险城市旅居史人员,开展主动排查,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要抓好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作用,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人员摸排管控,对发现来自疫情地区人员立即报告。各级文旅部门要督促旅行社不得组织旅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当前有阳性病例的地区旅游。对接到的相关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群的协查信息,要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对密切接触者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依规追踪管控到位,同时要对次密接者进行同步、全面摸排,全部纳入健康管理,确保不漏-人,切实消除社区传播隐患。各县、区要将排查人员信息及管控情况每日上报市疫防办。

三、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落实相关来(返)宿人员管控措施

各县、区要根据后续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的摸排,公安、卫生健康、数据管理等部门要强化相关数据的推送。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要依规立即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并及时上报信息,降低疫情社区传播隐患。如来(返)宿前是低风险地区,后转为中高风险地区,返宿后未满14天的人员,必须进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从来(返)宿之日起至满14天。

四、做好人员、队伍、物资保障等应急准备工作

各地要认真梳理辖区相关预案、方案和组织,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一是合理配置流调队伍。市及各县、区要建立卫生健康、疾控、公安、数据管理等多部门组成的,区分梯次的流调队伍,要求市及每个县(区)分别不少于5支,要开展全覆盖培训演练,提升疫情流调处置能力。二是做好大范围核酸检测筛查的准备工作。三是立即对现有防疫物资、装备查漏补缺。根据需要适量增加个人防护、采样用品、样品转运器材以及消杀药械等物资的储备。四是做好集中隔离医学工作。随着疫情进展我市需要集中隔离管控人员可能大量增多,各地要加快备用隔离点启用准备工作,提前组织相关部门对备用隔离点进行规范化改造和验收,相关工作人员要配置到位、培训到位。五是提前谋划,做好应急处置中交通、通讯、住宿、饮食的后勤保障准备工作。

五、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鉴于此次疫情感染者、密接者活动轨迹复杂,感染来源尚不明确,建议广大市民近期减少不必要的跨省流动,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上述地区。确需前往的,必须提前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申报;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瞒报、谎报行程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各地要从严控制大型会议、展会、考试等聚集性活动,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大型会议或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方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控制规模人数,加强参会人员行程核验,落实防控措施,尽量采取视频或录制方式举行。

六、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汽车(火车)站、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园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和各类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体温、扫码验码通行等措施。药品零售企业(零售连锁药店)必须对购买“一退两抗两止”(退热、抗病毒、抗生素、止咳、止泻)类等药品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并及时报告当地监管部门。

七、严禁违规截留发热患者

全市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不得接诊、收治发热患者,对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要详细登记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流行病学史等信息,并通知所在社区(村)防控工作负责人,按要求规范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八、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统计和组织动员,统筹安排好加强免疫工作,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第一、二、三剂次接种工作,着力推动“应接尽接”。要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做好科普宣传。要优化接种服务,全力保障接种安全。

九、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各县(区)、各部门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及时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期间规范就诊要求。

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