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589/202112-0001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10-22 发布日期: 2021-10-22 15: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宿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宿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房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22 15: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2

市房管中心组织编制了《宿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住房规划)。现就“十四五”住房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一)编制背景

2020年2月27日,安徽省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制定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方案的通知》(皖房联办〔2020〕1号),《通知》要求启动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和“十四五”住房规划编制工作。住房规划编制是为了加强对住房发展的统筹指导,明确“十四五”时期宿州市住房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配置关联资源,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二)编制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

3、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建房〔2018〕11号)

4、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8〕49号)

5、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皖政办〔2020〕21号)

6、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关于贯彻落实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的通知》(建房规〔2020〕22号)

7、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7〕147号)

8、《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

9、《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了加强对住房发展的统筹指导,明确“十四五”时期宿州市住房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配置关联资源,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依据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宿州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充分发挥市场手段满足住房多层次需求的供给作用,突出政府在基本住房保障提供方面的主导作用,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实现“一保三稳一防范”,基本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提高人民群众在住房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新发展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夯实基础。

三、编制过程

2020年初,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住房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通过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接受任务后成立规划编写课题组,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开展住房供需市场调查和研究等前期工作。2020年8月,经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意见并修改后形成规划初稿。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对规划多次论证并结合新的有关精神修改完善,形成第6稿。经最终专家论证会通过并报市发改委备案,“十四五”住房规划于2021年8月26日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十四五”住房规划共6章。主要包括“十三五”住房发展回顾、“十四五”住房发展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内容。重点内容如下:

(一)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协调发展。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升住宅品质和居住环境,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高城市新城区、老城区和周边城镇、县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产业承载能力和居住承载能力,实现住房市场区域协调发展。

(二)促进商品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宿州城市发展“东进北扩,南展西优”的总体思路,合理把握不同区域发展方向,加大市中心城区土地供应节奏和规模,重点谋划汴北、城东片区住宅发展空间和用地需求,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不断解决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搭建各类服务平台,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能力,扎实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不断完善房屋租赁备案系统监管平台功能,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行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宅价格备案机制,严格落实“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制度。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平台,促进各类房地产企业及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三)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不断提升棚改安置房建设品质,切实把民生工程办实办好。结合本地区人口流动情况、租赁住房供需状况,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情况,从实际出发,按照保基本的原则,统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四)优化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工作,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体作用、物业服务企业载体作用和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的支撑作用。构建多层次、多等级的服务标准体系,推行市场准入进行分等级管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完善信用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五、创新举措

(一)努力做好老旧小区特色改造。衔接《宿州市景观风貌规划(空间特色规划)》,沿袭城市整体风貌导向,对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城市视角的特色指引。注重对“界面景观”的控制,突出街区形象地位,注重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地域特征和街巷肌理,加强古树名木和现有绿化保护,构建连片改造的特色导向。

(二)推动住房领域智慧化建设。加强住宅和社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智能产品在住宅中的设置,鼓励设置健康、舒适、节能类智能家居产品,鼓励预留居家异常行为监控、紧急呼叫、健康管理等智能产品的设置条件,鼓励既有住宅进行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引进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技术,打造智慧互联的住宅项目,推进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建设。

(三)推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将绿色社区创建与基层党组织、居民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居民形成共识,推动城市治理进社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等,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站、家政、卫生服务中心、健身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营造社区生活宜居环境。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住房发展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各部门工作衔接,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以“互联网+”建设为抓手,实施统一政策、统筹规划、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动态调控和管理机制,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优化目标考核,分年度细化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指标、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工作责任,完善规划评估体系。建立考核机制,强化规划执行监督检查,保障规划严格实施。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总工宋丹波

联系人: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办王玮

咨询电话:0557-3960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