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病预防早知道

发布日期:2010-06-30 14: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号:

炎炎夏日,高温作业病、肠道传染病、空调病等,成为夏季高发病种。如何预防这些疾病,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专家为此向市民支招:

一、中暑:中暑分轻度和重度。

措施:轻度中暑,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饮用含食盐的清凉饮料,如冰镇汽水、绿豆汤等,还可内服人丹、十滴水;重度中暑者在去医院急救前要迅速进行物理降温。

二、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等。

措施:预防肠道传染疾病,要喝开水,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勤洗手。

三、水及电解质紊乱:即因高温大量流汗,而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等。

措施:每天要喝2500毫升的水,流汗多的工作,还应在水中加入适当的盐。

四、夏季感冒:夏季感冒中医又称为暑湿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

措施:起居有度,中午尽量少出门,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人中午最好有午睡;饮食上多吃清淡的,多吃西瓜、绿豆汤等。

五、空调病: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就会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

措施:有汗时进空调房,切记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经常开窗换气,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通气;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将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