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召开全市物业管理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0-01 12:23 编辑: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来源:宿州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阅读: 字号:

“小物业”牵扯“大社会”,为切实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宿州市从检视自身问题入手,认真剖析各级管理部门在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所思所盼、回应群众所期所盼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探讨研究问题解决路径。9月28日下午,宿州市召开全市物业管理“属地管理不到位”问题专题座谈会。市房管中心主要及分管负责人,埇桥区政府、经开区、高新区、宿马园区分管负责人及物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街道办事处、社区主要负责人和物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吴绪峰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房管中心首先汇报全市属地物业管理职责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埇桥区政府、市管各园区管委会物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结合本辖区属地履职情况,即属地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对物业企业的监管情况、对企业自治的指导情况、对问题的排查和矛盾纠纷的化解情况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企业就物业服务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物业服务提升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交流。交流中,提出了关于对物业企业监管没有抓手、开发企业遗留问题多、安置小区物业费收交难、小区内违规违建问题屡禁不止及执法力量不足等一系列物业管理焦点问题,吴绪峰进行了一一回应,表示已对物业管理工作做了总体谋划,今后将持续加强物业管理,并对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针对问题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吴绪峰强调,物业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物业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本次座谈会,解决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需要逐步解决。一是要高位推动。要把物业管理七个焦点问题纳入政府调研主题,分类研究,集中人员力量逐一调研,逐一研究解决路径,从政府层面,一个一个推动问题解决。二是要聚焦排查整治。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和街道要对所属辖区物业管理进行全面排查,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信访比较集中的问题全部列出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不断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三是要分类施策。对于一类问题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拿出解决路径和办法。对于恶意拖欠物业费的,有图文并茂的证据链,可以进行曝光处理,打击一批;对于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恶意投诉,要进行双向规范;对于开发商遗留问题,可以分类进行研究解决。实在解决不了、难度大的矛盾问题可以提级解决。

物业管理是一项民生工程,要从“小切口”入手,办好“民生大事”。政府、街道、社区、物业企业要形成合力,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开展物业领域各项工作,实现物业管理综合全面治理,打造高品质物业服务,共同推动宿州市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提升行动的“后半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