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康的十个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1-07-29 15:59 编辑:转载 来源:转载 阅读: 字号:

夏天,高温季节,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也是细菌、疾病旺盛生长的季节,是人们发病的另一高峰时期。长长的假期里,童鞋们还得多多注意身体健康,可别让疾病成为了假期游玩的“拖油瓶”哦。来了解一些夏季健康的小常识吧,做个快乐健康的人。

1、盐茶防中暑:取茶叶3克、食盐1克、同放杯中,用开水冲泡后饮服。盐茶具有明目消炎、降火化痰之功效;夏天经常饮用,可有效防止中暑;同时可治感冒、咳嗽、牙痛、目赤肿痛等症。

2、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3、夏季高温各种生食、熟食容易腐烂酸败,故冰箱使用率大大上升,但是有些食物是不宜在电冰箱储存的。

①鲜荔枝:在0度以下放一天,荔枝表皮就会变黑或者果肉变味。

②香蕉:若在12度以下的环境中储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③黄瓜:在0度的冰箱内放上三天,黄瓜表皮会成水浸状。用刀切开时,断面会有胶状透明液体流出,从而失去黄瓜特有的风味。

④西红柿:冰冻后的西红柿,局部或全部的果实成水浸状、软烂或蒂部开裂,表面有褐色圆斑,极易腐烂。

⑤火腿:若在冰箱中储存,其中的水分极易结冰,从而促进了火腿内脂肪的氧化作用,火腿的质量就会明显下降,使保持期限大大缩短。

⑥巧克力:夏天室内温度和湿度比较高,这时如果把巧克力从冰箱中取出巧克力表面就会立即结霜,时间一长,巧克力就会因发潮而霉变或生虫。

4、巧除桃毛:夏季鲜桃大量上市,桃子果肉甘甜,是人们喜爱的夏令果品之一,但稍不注意沾上桃毛,会使人皮肤发痒。怎样除去桃子上的细毛呢?用刷子刷,用水洗,效果都不理想。如果把一点儿食盐放入冷开水中,桃子入水后,用手依次一抹,桃子上的一 层细毛即可彻底清除干净。

5、选购凉席三要素:夏季天热人们多使用凉席,市场上销售的席子大致有三类:竹席、草席、花色席。对这三大类席子(包括席垫)的选购方法可用三个字来概括,也即三要素,这就是看、摸、掂。

一看:即看席子的面色。竹席要略带微青,排列整齐,条子清晰,若席面过黄,价格上要差一个档次。新草席席面的中间部分也应略带青色,还要注意观察凉席的排织是否紧密。

二摸:即用水在席面上来回抚摸,以无明显摸感的为好。

三掂:即掂席子的份量,同样两条席子,以手感较重的为好。

另外,新买的席子千万不能用开水烫、泡,只能用温水揩洗。收藏席子不能使用塑料袋,免得产生水气,造成发霉、虫蛀。同时席子还不能重压、折叠。

6、勿忘补钾: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7、勿暴饮暴食,少食冷饮: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细粮与粗粮要适当搭配吃,一个星期应吃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可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雪糕、冰砖等多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不可食之过多。大部分饮料的营养价值不高,也少饮为好。

8、清补为佳:夏季尤其是脾虚者,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清补”当忌辛辣生火助阳和肥甘油腻生痰助湿类食品,但并非禁忌荤食。阴虚体弱者在安排膳食时,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白斩鸡、咸鸭蛋、清蒸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

9、夏季治气管炎小偏方:汽水冲鸡蛋。用鲜鸡蛋1个,去壳放入碗中筷子搅匀,倒入汽水至碗满,混合均匀后直接喝下。此方具有止咳、止喘作用。有些老年人认为鸡蛋是生的,汽水是凉的,怕喝下去产生腹泻,而实际上很多服用者不但治疗了咳嗽气喘,而且胃肠还觉得特别舒服,食欲、消化都很正常。用法很简单:每天1~2次,每次用汽水1碗,鸡蛋1个

10、夏季养生保健之皮肤瘙痒注意:夏季出游,因日晒而导致皮肤瘙痒、干疼时,可涂少量肤轻松等软膏,不要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大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