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1-12-28 16:08 编辑:市房管中心 来源:网络 阅读: 字号:

一、起居养生

1、养成早睡晚起的起居习惯。新鲜空气是冬季养生的关键,在冬季,“日出,日落”,这是非常重要的,并且确保足够的深度睡眠。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适当增加睡眠深度,可以帮助身体的阳和阴隐藏起来,让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深睡眠应保暖,避免冷空气进入,引起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没有睡觉,应该打开窗户通风。

2、避寒就暖。冬季保暖衣服,室内保暖,防止寒风进入,特别注意保暖,但避免吃的过热,尤其是过多的烘烤食物。当外出时要注意手脚,头部,防止霜冻。

二、食物养生

1、多吃温热食物,少吃寒凉食物。冬季保健应辅以饮食养生。传统的保健食品将分为暖、冷、平三大类。由于寒冷的天气在冬天,所以人们为了保持温暖,应该吃一些温暖的性质的食物,包括大米、板栗、大枣、杏仁、核桃、香菜、韭菜、南瓜、葱、姜、蒜、等。

2、多吃一些润肺,滋阴,补液,生津的水果、菜蔬、豆类等食品,如西红柿、橘子、梨、葡萄、大枣、萝卜、芝麻、银耳、莲子、蜂蜜、红豆等。吃辛辣食物,以提高内脏器官的有效性,抵抗疾病的生长。

三、精神养生

1、冬季精神养生。应以安静为主,在冬天应该停止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让心情总是处于一种安静的状态,遇到事情要让头脑冷静,让世界充满乐观和快乐的心情。

2、心理调节。由于气候变化是不确定的,温度的变化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心理调适,正确把握自我,学会自我解放,自我放松。可以参加户外活动和流派活动,进行自我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