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两天半——莲花苑安置小区隔离点改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27 18:03 编辑:市房管中心 来源:文:拂晓报;图:市房管中心 阅读: 字号:

定点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所在。7月19日,埇桥区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主城区需要隔离人数迅速增加,按市委市政府和“7·19”埇桥区疫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要求,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近日对莲花苑安置小区进行隔离点改建,短短两天半时间,顺利完成8栋楼共1423套住房的改建工作。目前,隔离点内所有物资配备齐全,已经具备交付条件。




两天半完成任务,“这是与时间赛跑”

7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莲花苑安置小区时,大部分施工人员已经撤离现场,剩余人员正在为交付工作继续忙碌着,整个场面有条不紊、紧张有序。







“我们是在7月23日中午接到任务的,当时的要求就是越快越好!”市房管中心主任丁远征告诉记者,“昨天(25日)晚上12点,这里依然灯火通明,大家分11组逐个房间进行查验,在为项目最终完工做最后冲刺。”




从23日中午到25日深夜,60多个小时的奋战,彰显了房管人的担当和作为。23日中午吹响“集结号”,市房管中心所有在低风险区的干部职工火线上岗、领导下沉一线、人员明确分工,下午联系工人进场、采购的第一批坐便器300套到货……施工组、采购组等克服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通宵作战,调配各方力量星夜开展隔离点改建。




受疫情影响,施工现场工人不足、物资短缺等困难和问题接连不断,“第一天只找来50多名工人,后来经多方协调,最终在中铁二十四局的支持下,调动了200余名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市房管中心调研员谢从兴主要负责项目施工,他告诉记者,此次隔离点改建就是与时间赛跑。从23日来到工地,他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一心希望尽快完成隔离点的建设。

高标准配备物资,“只为让隔离人员更舒心”

除了能住下,还要能住好。为了让隔离人员能够住得舒心,市房管中心坚持从优原则,多方采购大量生活必备物资,统一发放到各个房间。市房管中心副主任高建平负责物资采购,在他的带领下,从合肥、南京、淮北等地及本地共购置各类物资50多车次,迅速满足了需要。






采访中,记者来到小区1号楼22层,看到各个房间内床上用品都已摆放到位,同时配备了一个大号塑料箱和洗漱用品、花露水、电风扇、电热水壶等生活必备物资。据了解,这些物资均通过大型商超集中采购,保证做到质量好数量足。此外,市房管中心还与电信部门及时对接安装宽带,做到各个房间无线WiFi全覆盖。






“所有施工量都是以分钟来计算,在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上下水、供电等均严格按照标准火速完成。”丁远征告诉记者,为尽快把物资调配到位,市房管中心干部职工坚守一线,“中心机关科室,以及公房处、租赁处、市场处、测绘队、信息中心等下属单位40多人,吃住在工地,手提肩扛把沉甸甸的物资运上楼,最终让这些隔离用房具备拎包入住的条件。大家的眼睛都熬红了,但我们觉得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值了!”